微软将举办全球Excel电竞赛事

时间:2021-06-10 15:53 来源:网络整理 作者:The Old Hunters 我要评论 相关内容

电竞可以说自魔兽争霸之后就开始正式开始在世界范围内广泛传播,发展到了今天,几乎每个有所热度的网络游戏都想往电竞上靠近,但是你们听说过Excel要举办电竞赛事吗?,而且是国际性大赛。

6月4日,微软公司旗下办公软件Excel官方推特正式宣布了这场有些「另类」的电竞赛事--Microsoft Excel 金融建模世界杯。虽然叫世界杯有些夸大,但这场微软主办的赛事确实是真正意义上的国际赛事。

微软将举办全球Excel电竞赛事

根据微软官方公告,本届Microsoft Excel 金融建模世界杯共有8个国家和地区的顶尖金融建模师参与,参赛国家包括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波兰等,而赛事也将在当地时间6月8日正式开启。更值得关注的是,根据微软描述,本届Microsoft Excel 金融建模世界杯为第一届Excel赛事,这意味着在未来,该赛事或将成为一个品牌长期举办。

不过对我们来说,最令人好奇的可能是Excel究竟如何举办电竞赛事?这种相当「另类」的赛事又有何意义?

Excel到底算不算电竞项目?

在探寻「Excel算不算电竞项目」这一问题之前,笔者联想到了一些与Microsoft Excel 金融建模世界杯比较类似的电竞赛事,比如在互联网领域比较知名的谷歌编程挑战赛、Facebook黑客杯编程赛事,以及国内举办过的Cherry杯打字大赛。这些赛事在电竞领域中虽然十分冷门,但无一例外都是「苗红根正」的电竞赛事,在这些案例以及对Excel竞技的了解中,上述问题的答案也呼之欲出。

Excel用户群体当中,使用这款办公软件进行一些竞技层面的活动其实并不罕见。这些通过Excel竞技的用户大多是通过一组特定的数据进行金融建模,用户之间将建模速度作为比拼内容。

微软将举办全球Excel电竞赛事

首届Microsoft Excel金融建模世界杯

这种通过Excel展开竞技的活动在海外已经有一些成熟的味道了,在一些媒体平台中不仅有大量关于Excel竞速的视频,甚至一些用户成为了专职于Excel竞速的主播,这种现象与一些游戏产品电竞化初期的状态已经很相似。

另一方面,从行业定义来看,电子竞技就是利用电子设备作为运动器械进行的、人与人之间的智力和体力结合的比拼,因此,当用户将Excel的使用上升到竞技层面,那么将Excel称之为一个电竞项目,将其竞技赛事称为电竞赛事也就合理了。

当然,电竞项目还包含公平性、竞赛性、观赏性、不确定性、专业性这五大特征,那Excel的电竞化是否也具备这些特征呢?

从上文内容不难发现,Excel如今已经在一些民间竞技当中具备了出了公平性与竞赛性,但是对于一个以游戏产品为基础的行业中,Excel竞技似乎并没有更多的观赏性,不过答案并不尽然。

上文提到,其实在海外一些直播平台当中,已经出现了一批Excel竞速主播,而这些主播的观众并非是传统意义上的电竞观众,而是一些以Excel为日常办公工具的从业人员以及热衷于Excel竞速的「玩家」。从这一方面来看,Excel竞速似乎相当小众,但是考虑到Excel在日常生活中的普及度,这一竞技项目的潜在观众数量其实并不小。

与此同时,Excel竞技活动其实也具备很高的专业性,由于参与此类竞赛的人群大多是从事Excel相关工作的职业人群,因此,虽然参赛人群很难被称为「电竞职业选手」,但他们确实是Excel这一办公软件中的「职业玩家」。

从以上分析来看,Excel相关赛事能被称为电竞赛事不假,但是问题也很明显,传统意义上的电竞项目无一不拥有庞大用户群体、出色的变现能力,而这些赛事也备受游戏玩家追捧,那么Excel竞技这样一个参与度并不高且观赏性更弱的电竞赛事,是否有发展前景呢?办公软件办电竞赛事又有何意义?

微软将举办全球Excel电竞赛事

功能性赛事,为电竞「向下」开路

Excel举办电竞赛事,确实和上文提到的编程类赛事、打字赛事有异曲同工之处,那么前者的价值我们也可以通过过去的这些案例来揣摩。

不管是谷歌编程挑战赛还是脸书黑客杯,两大主办方在举办此类相对冷门的赛事时就透露了办赛目的,就是帮助公司企业挖掘编程相关的顶尖人才。如果从这一角度去看待微软的Excel赛事,即便赛事官方没有此类目的,赛事仍然能够挖掘出出色的Excel顶尖人才,而这些人才也能够通过赛事背书为自身职业发展带来更多便利。

还有另一方面比较实际的价值,以Cherry杯打字大赛为例,赛事本身商业属性十分明显,就是为了推广Cherry自家的外设产品。如果从这一角度考虑,那么微软举办Excel赛事也可以视作为自家办公软件进行宣传推广。

从这两方面看,我们不难发现,Excel赛事、包括编程、打字这类赛事,并不像传统意义上的职业电竞赛事那样纯粹,他们更像是行业内大量存在的商业性质第三方赛事或者业余赛事,因此,即便这些赛事十分小众,他们本身的目的也并非是与热门电竞项目争辉,相比行业内大量的观赏性赛事,他们更像是功能性赛事。

不过换个角度去思考,虽然这些项目、赛事都十分小众,但是对于整个行业来说,金融建模、编程这一类功能性电竞赛事其实也有巨大的开发价值。

价值在何处,我们可以来对比传统体育行业。传统体育行业「向上」的职业化发展能够带来为观众带来赏心悦目的比赛,同时这些赛事也为整个行业、所在城市带来了巨大的经济价值。而在传统体育「向下」的发展过程中,各种各样的体育项目又成为大众强身健体的渠道,上下两端的价值最终让传统体育在社会中拥有了十分正向的行业形象,也因此被大众接受认可。

但是电竞却与传统体育行业有着明显的不同。在「向上」的发展过程中,大量电竞项目、职业赛事确实也为行业、为城市带来了十分可观的经济价值,甚至一些类似《王者荣耀》、《英雄联盟》、《和平精英》、《QQ飞车》这样的产品还释放出了显著的文化价值,从这一方面看,电竞似乎与传统体育差别不大,但是在「向下」过程中,问题就随之而来了。

微软将举办全球Excel电竞赛事

传统体育项目「向下」尚有强身健体、积极健康这种正面价值,然而电竞的「向下」却几乎与「玩物丧志」划着等号,广大游戏玩家们如果无法成功向上突破,走上职业道路,那么在社会认知便会将他们归为「网瘾少年」,也正是电竞这种「向下」的短板,导致外界看待电竞始终带着有色眼镜。

这一问题,或许能够以Excel、编程、打字这种功能性电竞赛事解决。首先,相比于一些传统电竞项目、电竞赛事,此类赛事并未与游戏挂钩,因此在教育价值上,此类赛事更容易被社会大众所接受。

此外,各行各业都在探寻电竞的功能性价值,比如类似CBA以及其他传统体育赛事,也在尝试通过电竞来提升职业运动员的反应能力、协作能力等,而当功能性电竞项目、赛事出现,将编程、打字、金融建模这些日常工作内容转化为竞技内容,各行业也能够通过这些赛事来提升相关工作人群的业务能力,而各行业对这些人才的需求、这些项目广泛的使用场景也保证了此类小众赛事的存在价值。

如果这些赛事能够广泛地出现在电竞行业「向下」的发展当中,那么接受度更高、教育价值显著的功能性电竞赛事,便具备了优化行业形象、凸显行业正向价值的功能,就像传统体育「向下」的积极健康价值。

当然,如今这些赛事仍处于野蛮生长状态,缺少行业宣传与背书,即便这些赛事之下拥有庞大的价值金矿,缺少关注度与参与度,这些金矿也很难被开发,这就需要行业以及城市的发力。

「向上」的观赏性赛事如今正充分发挥电竞行业的经济价值与文化价值,这能够帮助行业在发展道路上做得更远,而「向下」的功能性赛事则能够发挥改善行业形象、促进行业大众化发展的价值,这将帮助行业把发展道路拓得更宽。如果行业在上下两端能够齐头并进,那么电竞行业的生态或许也能更加健康,也更容易消除外界对电竞的偏见。

翻页快捷键:←|→
关注 52PK游戏网 微信公众号
第一时间获取最火游戏激活码 最有趣游戏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