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炎夏日 古剑奇谭带您领略中国饮食文化

时间:11-08-04 11:07 来源:官方 作者: 我要评论 相关内容

  炎炎夏日《古剑奇谭》带您领略中国饮食文化

  据《阴阳书》记载:“从夏至后第三庚为初伏,第四庚为中伏,立秋后为后伏,谓之三伏”。 现今的盛夏时节,人们耐不住炎热,纷纷以冷饮、空调来驱走暑气。而在古代,每当进入炎热的伏日,人们总会想出多种多样的纳凉方法,根据材料的药性来制作各种清热除湿的美味食品就是其中之一。这些美食不仅能预防暑热伤身,还可在一定程度上起到食疗保健作用。今天就让我们翻看《古剑奇谭》中的“洞冥广记”,找寻一下中国传统饮食中有什么避暑良方吧。

古剑奇谭

古剑奇谭

  点击进入《古剑奇谭》桃花幻梦专题

  https://gjqt.gamebar.com/zt/dlchz/default.shtml

  众所周知,常饮清茶有清火解热及消暑之功效。更重要的是,以茶消暑还能使人神清气和,心境愉悦,达到‘心静自然凉’的颐养目的。《洞冥广记》中写道:“产于川北、重庆一带,是用一种树叶所制的茶叶。其树高大,枝叶繁茂,比普通的茶树叶厚,和普通意义的茶叶并不相同。老荫茶的特色是清凉解渴。在炎热的夏天,重庆人喝老荫茶往往是大碗大碗地喝。在江南地区那些用紫砂茶具小口品茗的文人雅士看来,未免有些粗俗,但却别有一番豪爽的风情。”

  老荫茶的最大特点是透凉,最大功用是解渴。此茶泡后变成红褐色,味道独特,生津解渴。夏天饮用能有效调节机体代谢,同时还具有清热解毒,防暑化食,清理肠胃等功能。除此之外,老荫茶熬水洗浴对杀菌止痒,消除疲乏,防痱子和青春痘也有一定疗效。

老荫茶

老荫茶

  据《荆楚岁时记》载:“伏日进汤饼,名为避恶”。古人习惯称暑气为恶气,这里所谓“避恶”,实际指的是避暑,而“汤饼”是我们日常食用的面条的前身。唐朝时将过水的冷面称为“冷淘”。《洞冥广记》记载:“槐叶冷淘,是使用槐叶汁制作的冷面,面条颜色青翠欲滴,乃唐代的宫廷消暑的食物。唐制规定,夏日朝会燕飨,皇家御厨大官供应官员各种冷食,其中就有槐叶冷淘。”

  槐叶冷淘的制法大致为:采青槐嫩叶捣汁和入面粉,做成细面条,煮熟后放入冰水中浸漂,其色鲜碧,然后捞起,以熟油浇拌,放入井中或冰窖中冷藏。食用时再加佐料调味,成为令人爽心适口的消暑佳食。

  在《古剑奇谭》中,还有很多食物具有清暑热去湿毒的功效,比如菊花羹、翡翠羽衣等等。当然中国传统的夏季养生方法不止有食疗一种,除了生理上的消暑方式,“常如冰雪在心”的这种平和心态也是很重要的。《古剑奇谭》的最新剧情DLC“醉梦江湖”与第二结局DLC“桃花幻梦”马上就要与各位玩家见面了,希望大家在游戏的同时也不要贪恋于游戏,劳逸结合,及时补充水分,才能更好地享受游戏的乐趣。

  ——踏歌长行,梦想永在

更多单机游戏资讯:

极品飞车16亡命狂飙 限量版预告及截图

支持还是放弃 玩家热议暗黑III战网模式

纤细小巧惹怜爱?游戏中让人肝颤的萝莉

游戏史上的灾难 世界上最烂的十款游戏

翻页快捷键:←|→
关注 52PK游戏网 微信公众号
第一时间获取最火游戏激活码 最有趣游戏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