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色幻想系列回顾之一 如风一般的幻想

时间:2011-07-25 14:26 来源:52pk整理 作者:52pk 我要评论 相关内容

  如果你是战棋游戏玩家,那就应该认识弘煜;如果你不认识弘煜,那应该认识风色幻想;如果你不认识风色幻想,或是不太了解它,那请由现在开始记着这个名字,因为风色幻想5可能是,06年唯一的一款国产战棋游戏,至于07年……

风色幻想1

风色幻想

  在我们回顾风色幻想系列前,不得不提到其制作公司:弘煜科技(FUN YOURS,简称FY)。弘煜科技成立于1993年,是台湾的一家游戏公司,其中主要制作人是“DP”、“必杀兔”和“恶魔猫”(只要买过风色幻想SP正版的朋友,都应该从说明书上见过他们现身的了)。过往历史现在已经不易查到了,虽然早期都有过几款原创游戏,不过真正让弘煜科技闻名于玩家间的,是其代表作风色幻想系列的诞生。

  风色幻想系列单机版目前包括10作,其中有“幻想时空”(1997)、“魔导圣战——风色幻想”(1999)、“风色幻想SP——封神之刻”(2000)、“幻翼传说——露卡的魔兽教室”(2001)、“风色幻想2——alive”(2002)、“风色幻想3——罪与罚的镇魂歌”(2004)、“风色幻想4——圣战的终焉”(2005)、“风色幻想5——赤月战争”(2006)、“风色幻想6——冒险的鸣奏曲”(2007)、“风色幻想XX——交错的轨迹”(2008)。

魔导圣战

魔导圣战

  魔导圣战——风色幻想(1999年)

  风色系列的第二作(第一作是“幻想时空”,其实也算是外传),也是整个FLSD篇的开始,在剧情中属于第二部。

  这里首先说说什么是FLSD篇,FLSD即是游戏中提到的究极魔法“菲利斯多”的缩写,而FLSD篇即是以“菲利斯多”的存在为背景的一系列故事,具体包含:幻想时空、幻翼传说、魔导圣战(下简称风1)、风2、风3和风4这六部作品,前两者为外传,并没有直接提及到FLSD,而后四者是故事正篇。

  风1的关键词是“菲利斯多”。整个故事都是围绕这究极魔法而发生的。无论是露菲雅一开始的目标,还是赤龙王和卡奥斯的计划,都与“菲利斯多”有着密切关系。而从这一作开始,已经可以看到编剧在努力营造一个浩大的世界。其中的故事背景可以追溯到千年前的天泣之乱发生,以及神之国存在的原因。只是,最重要的人物“耶米拉”在本作还没有出现。

  风1其实亮点不大,毕竟作为SLG来说,画面不出色,最关键的战斗做得不是太好。最典型的是那个鸡肋般的魔兽系统,实在没什么用途,虽然后来有了魔兽可控补丁,总算能使用裘卡了,但如果不玩风色SP,本作的魔兽系统还是鸡肋。难度方面值得商榷,有些战场设计不是太合理。最大的BUG是对话竟然会有部分自动跳过,要看完全部对白的请用SL大法吧(很佩服做全对白收集的那些人)。游戏只有单主线,外加一条不能算支线的支线,实在单调了一点。

风色幻想1

  当然,风1也有突出的地方,那就是独特的RAP战斗系统和徽章系统。RAP战斗系统出现让回合行动的分配更加的系统化,每次移动和其它动作都需要消耗RAP,而每人的RAP自由分配,可以把RAP全部分配到移动或其它。具体来说,露一开始的RAP总数是5,移动一次或普攻一次需要消耗2点,那露可以在一回合内选择移动两次、原地普攻两次或移动和普攻各一次。个人觉得这个系统比较的科学和自由,对战棋模式有了一个重大的突破。徽章系统也是被称赞的一个设定,根据徽章的能力进行转职和技能习得,而且可以自由更换。不过风1的重心还是比较偏向于剧情而不是战斗方面,这也成为后来风色系列的特点。

  这里提到一段小插曲,当时风1制作时只叫风色幻想,但因为制作者认为作为战棋,这名字不够阳刚,才加了“魔导圣战”这个副标题。只是即使加了个副标题,风1的还是偏向于写情,所以才有了“命运的叙情诗”一词。所以风色系列闻名玩家中的都是剧情,而不是战场设定。至于剧情方面为什么会以庞大出名,那真要把FLSD篇全回顾后才会明白,这里暂时不提。

  虽然风1并没有造成多大的影响,可毕竟是试验作,是为后来者奠基的。因此风1后的风色SP,才是让整个系列闻名的原因……

更多精彩在下一页

  • 首页
  • 上一页
  • 1
  • 2
  • 3
  • 4
  • 5
  • 6
  • 7
  • 下一页
  • 尾页
  • 翻页快捷键:←|→
    关注 52PK游戏网 微信公众号
    第一时间获取最火游戏激活码 最有趣游戏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