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6高卢征服打法思路分享

时间:2020-09-25 08:58 来源:bilibili 作者:_DeepLogic_ 我要评论 相关内容

  文明6这款经典策略游戏在今日新加入了两个文明高卢和拜占庭,这次给大家分享一个高卢征服打法思路,具体内容一起来看一看吧。

  文明6高卢征服打法思路分享

文明6高卢征服打法思路分享

  【征服总评】

  先对高卢征服实力做个总评吧,其LA可以说是大幅提升了高卢打弓棒组合的强度(相较于一般文明),而UU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出肉盾的)成本,使其能与骑兵组合形成强大的混合战力,且能担当起主攻手的重任(没办法,骑兵没给加力啊…)。而与此同时,矿山的炸地圈树,和矿山+1文化以及出兵返文化,这两者成为了高卢的左臂右膀,无论在启动阶段还是推进阶段,都提供了经济和文化支撑。炼铁解锁的ud在征服局中也是一个不可忽略的加分项,对于裸高加成的地基,性价比还是很高的(可以拿去敲弓棒)。而第一个ud敲出来后送的学徒科技,更是直接让矿山直接多了1锤(比正常学徒时间应该能早20t吧),涨锤效果立竿见影(炸地省下来的钱大概很大一部分会花在修矿山上)。

  总体来说,各个能力都挺有用的,合起来也算是在第一梯队的水平了,总结就是快速的启动能力,稳定的攻坚能力。虽然没有直接加力的骑炮组合来的简单粗暴,但是在启动速度方面,以及遇到钉子的情况,还是有其打法的稳定性的。算是一组能一定程度上改变常规征服打法的设计了(不过F社自身评价这货是防御文明,合着你们防御能力都设计得能当强力攻击手段用了啊……)。

  【弓棒】

  既然是针对加强弓棒组合的设计(啥,你说反骑也加力,反骑他能干啥?),那就先来聊聊高卢进行弓棒一波rush的能力。首先,弓棒一波本身因为推进速度受制于短腿,而遭遇忠诚度的压力,只能作用于较近的邻居(不然推得太慢,忠诚压力太大,战果反复叛变)。然后横向比较下其他几个弓棒rush优势文明,即大哥伦比亚(集体+1速,不耗回合晋升,进时代送大军),阿兹特克(每种奢侈1力,65锤28力雄鹰),努比亚(锤远程50%加速,70锤3速20防30攻的小弓uu)。

  1) 大哥属于无脑强,过时代后弓棒一波很稳健,4速小弓机动性上天,这个没人能比,跳过。

  2) 阿兹特克在早期还是能拿雄鹰欺负ai棒子的(还能嫖工人),小弓存在感比较低,下城主要还是靠雄鹰硬撞(耗血可能会有点严重),但是雄鹰不便宜,后劲可能会不足。

  3) 努比亚的主力是小弓uu,棒子就是个摸鱼下城的近战,在造价上因为努比亚的远程加速,其实比普通弓便宜,而且多1速。在力的方面应该说是和高卢小弓55开(平均意义下),主要是1速好用,但是努比亚缺少廉价肉盾,遭遇对方远程+骑兵部队容易被战损(虽然补充起来其实也很容易)。

  高卢uu因为是60锤,是1.5个棒子的造价,所以2个uu要完成3个棒子的活,那么就来看看棒子的定位。在一般的弓棒打法中,弓箭往往是输出的主力(因为不耗血),而棒子的作用主要是两部分:作为肉盾吸收伤害+保护小弓+围城,以及辅助完成击杀(压血线帮助击杀,或收残,或完成下城一击)。而高卢的uu+LA则是大大强化了棒子的肉盾属性,使其能达到一般文明的铁剑水平。同时,作为输出位的小弓也吃到了LA的强化,极端情况下+12力更是来到了弩手水平(当然一般不会这么极端)。也就是说,理想情况下你是拿着铁剑+弩手在打远古的弓棒一波。一般情况下,比较合理的队形是梯形(不过一般会被地形限制),即棒子一层在前(2-4个),小弓一层在后(3-5个),小弓躲在肉盾身后疯狂输出,后面再跟上机动部队如狗或者小马帮忙凑力。

  可以分析下这个配置的主要对手(神级难度下):

  1) 棒子或小弓。uu面对对方棒子是平力,面对小弓攻防都是5基础力优势。uu在短兵相接时(加上自己后排小弓)能吃到LA加力,也能差不多拼凑出接近对棒子5力(对小弓10力)的优势(已考虑神级4力加成),同时在防御时还有驻防、地形、跨河等加成,配合左一或右一升级,算是非常优秀的肉盾了(自己部队因为战损小一般升级比ai的多)。而ai棒子顶上来之后,被我方后排小弓集火(差不多能有5-10力的优势),清兵的效率也是有保障的(尤其是拿到晋升之后)。

  2) 战车或大矛。战车面对uu毫无优势,只是在被小弓攻击时更肉一些(但吃不到地形加成),约等于棒子。大矛面对uu也是约等于棒子,只不过被小弓攻击时不太疼…

  3) 小马或铁剑。ai出这两种单位还是比较吃力的,需要战略资源支撑。这两者的力基本上也只能和吃到LA的uu平力,无法对阵线形成较大的压力,同时还是会被带晋升的弓箭以接近或超过平力的水平集火。虽然推进会有阻力,但是因为成本优势,如果能维持住战线还是赚的(等ai兵消耗多了就撑不住战线了)

  4) 弩手。如果ai弩手较多,需要uu带右一晋升抗线,这样在不算地形和驻防情况下,还是能达到平力(后排小弓可能会有危险,但是如果他敢攻击后排小弓,你也能让他凉凉)。城中驻防弩手算是一个棘手的情况,但是等到对面出弩手我方出追猎和弩手也不远了吧。

  5) 城墙。这个早期墙还是比较无解的(正常小马起手来也是吃瘪),远程打墙要-17力,且对墙只有50%伤害,相当于堆满buff的小弓也只有20力对城(不过小弓左二晋升因为bug了对城也生效+7力)。好在一般早期弓棒的节点ai来不及起墙,而之后的弓棒应该也会有弩手和火枪来取代小弓和uu的位置。

  综上,高卢早期弓棒的配置可以说是对阵ai从远古到古典的部队,都能有优势(力或者成本层面)。在距离和时机合适时的弓棒一波不仅可以带来城市的收益,而且其实并没有耽误太多小马启动的节奏(因为LA出兵返文化)。

  【骑炮(猎投)特化】

  而在不适合弓棒一波,或是弓棒一波并不赚的时候,高卢的能力仍然能加速启动当前较为标准化的小马一波。其中LA提供的20%锤返文化,以及ua给的矿山1文化,使得高卢不出小碑即可达到文化需求(因此不受制于城的数量限制,会更加倾向于2城开加速启动)。同时,矿山的无主文化炸弹为圈树圈资源提供了便利,能显著减少买地支出,能腾出经济用于买工人(虽然一部分换成矿山改良了)。

  而在小马启动后,上述优势仍能在不断暴兵中兑换为收益:文化方面为后续冲封建+雇佣兵+王权提供助力,经济层面省出追猎升级费,此外还有ud的加入赚一笔锤子。

  小马启动后,一般有两种选项,第一种是推一部分城后种到火枪再出山,第二种往往是征服优势文明或者比较顺的局,会继续走追猎(升级小马),并补充石弩(攻城单位)作为炸墙的补充,然后往射石炮和骑兵的科技线走。第二种一般也被叫做猎投(追猎+石弩),或者叫骑炮(骑兵+炮兵)。其中,因为攻城单位腿太短,所以一般由追猎长途奔袭攻下ai无墙小城,并在当地砍树或购买招募出一批新部队(补充骑兵,如果有墙则组建攻城单位)。

  而高卢的能力为其提供了一种“马弓棒”的特化,即用远程+近战+支援来取代攻城武器在骑炮打法种的地位。也就是说,在骑兵打下ai小城后,补充骑兵,且组建近战和远程集群,逐步组建混合部队。等到战场明朗时(忠诚压住,部队推进顺利,混合部队较为成熟),骑兵可以脱队发展下一个征服对象。高卢的弩手在叠满LA的情况下,52-17=35,与石弩的攻击力持平,同时城墙伤害能到50%,算上无大军也可走a的性质且防御力高,实际效率能高于50%。而再考虑到骑炮打法比较头疼的清兵问题(尤其面对是大矛),弩手的加入可以说是显著改善了清兵状况(毕竟弓系强就强在无伤清兵)。而uu作为廉价肉(pao)盾(hui)的加入,也是帮助改善了顶线压力(骑兵被打还是比较疼的,当然力叠高了就不痛不痒了)。待到等到火枪出场,配合攻城锤或塔的加入,城墙就和纸一样了。近战远程部队在LA加成下的攻坚能力还是比较突出的(类比弓棒部分),因此也是增加了征服的稳定性。

  最后是分线问题,高卢的骑兵近战远程混合部队,提供了一种长短线的分线方式,由骑兵把长线串起来,然后弓棒去打短线,充分发挥骑兵的机动性和弓棒的推进能力。

  此外,在极少数特殊的攻坚战中,ud是有发挥空间的,相当于一个半价的军营,可以给一个远程或攻城单位提供一个安全炮位(不过按现阶段的ai水准,大概是没法逼你这样推进的……)

翻页快捷键:←|→
关注 52PK游戏网 微信公众号
第一时间获取最火游戏激活码 最有趣游戏资讯